聖保祿堂區
聖保祿年特輯

伴我福傳聖保祿--「信望愛」之旅              慕道班導師:莊智明

  這是充滿聖神的一年!身為聖保祿堂的一份子,我歡欣地跟別人分享聖保祿宗徒的故事,亦藉此重溫聖保祿的福傳事蹟,重覆而深入地,欣賞而讚歎地,在靈性上重踏聖保祿這個「信望愛」的福傳之旅。
信德是福傳的動力
  福傳的先決條件,不在於技巧,而是一份信德,這是聖保祿給我最大的啟發。沒有信德,便沒有與人分享信仰的心思念慮,更何況是踏出福傳的第一步?聖保祿以他深邃的信德,義無反顧地離鄉別井,到一處又一處陌生的地方傳揚福音。他的動力便是信德,信賴天主的助佑,信賴他從天主而來的力量,信賴地方教會的凝聚力。他的信德沒有被監獄所籠牢,沒有被不信的群眾所磨滅,因此有許多人都聽見了主的道理(宗 19:10)。這一切都鼓勵著我在福傳和教理講授上的事工,令我彷彿聽到上主曾對保祿所說的話:「不要害怕,只管講,不要緘默,因為有我與你同在。」(宗 18:9-10)
望德是福傳的後盾
  聖保祿在福傳上的望德,將未見的事變成可見,將天國和得救的喜訊廣傳。還記得聖保祿「到處堅固門徒的心,鼓勵他們堅持信仰,說我們必須經過許多困難,才能進入天主的國」(宗 14:22),這不正是對我們屬世福傳者的屬靈勉語嗎?最近在慕道班上,有幾位慕道者不約而同地表示對領受入門聖事的渴求,為的不只是一個永生的印記,更是為一個身份,一個名正言順、出師有名的福傳者身份。他們認為只有成為基督徒,才勇於和敢於向別人傳福音。我們珍惜聖保祿宗徒留給我們堂區的這點福傳血脈,但願我們能青出於藍勝於藍。
愛德是福傳的因與果
  天主的愛,感動了聖保祿的悔改皈依,而他以福傳的行動表達愛主愛人的情操,以「福傳」去「傳福」。他不但以擘餅使久饑期待的群眾得到飽飫(宗 27:33-38),更在靈性上給他們耶穌基督的生命食糧,建立地方教會以鞏固他們的信仰。聖保祿這份富有動力的愛,提醒了我在福傳時要懷有愛德和謙卑之心,正如聖保祿所說「我傳福音,原沒有什麼可誇耀的。我所行的一切,都是為了福音,為能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。」( 格前 9:16, 23)。
  聖保祿年讓我反省自己為教會服務的意向和決心,令我重新確認:不是我能做多少,而是我願意為天主做多少。由此,我們可以如門徒一樣「充滿喜樂和聖神」(宗 13:52),延續這個信望愛的福傳旅程。